日期: 2016-12-31 09:48:10 来源: 本站 浏览次数:0

曾经我在一本声乐集的封页上这样写道:“如果你快乐,唱歌吧;如果你不快乐,唱歌吧。”是的,尽管我是音乐的门外汉,但当我把音乐与情感联系起来,就有了这样的体会:不管最初我是何种情绪,但有了音乐,我心灵的最终走向都是快乐!
当我有了女儿纪尧,便期望她能快乐;正好,她天性就喜欢音乐,于是就让他她从小自由地歌唱,自由地倾听。我与其他众多家长,特别是拥有女儿的家长一样,仅仅是期望女儿能提高素养,内心快乐。就这样,时光荏苒,转眼到了2016年5月。
一个偶然的机会,女儿得知了成都西蜀华韵音乐艺术学校这所学校,于是我陪着她去进行了今年的新生入学考试。原本,我是想了解一下女儿目前的音乐水平,也看看这所学校的真实情况。原本打算如果学校优秀,而女儿的文化成绩又上不了好大学,也可以给女儿留下一条备选之路。实话讲,我一直认为,女儿还是应该走文化这条路,这条路似乎更可靠一些。未曾料到,测试后参观了学校,女儿又了解到前几届优秀学生入读大学的情况,遂坚定了自己学习音乐的决心。而我还沉浸在为女儿规划的蓝图里,我告诉她,那我们明年再来考吧。没想到,女儿哭得稀里哗啦,并反复表明了自己的想法。看到女儿晶莹的泪珠,看到她坚定的决心,回家后几经考量的我,终于明白了女儿内心的渴求——如果说她小时候喜欢音乐,时至今日,她似乎真的应该选择音乐。
为自己的兴趣而读书,为自己的理想而读书——孩子,妈妈尊重你的选择。因为我不希望女儿的未来仅仅由于家长的安排而选择,我不希望当她毕业时,就成为一个无专业特长、无思想、无兴趣爱好、对生活严重缺乏想象力和激情、责任缺失的“大学生”。
带着兴趣,带着期望,你----我的女儿,走进了成都西蜀华韵音乐艺术学校!
尽管通过了学校入学考试,但凭着一个大白嗓走入专业学习的你,一个没有学过音乐理论的你,在一个高手如云的学校里,一入学你的音乐理论、声乐学科就表现了与他人的差距。
但女儿是快乐的。每逢周末,她得到话机,总会第一时间呼叫我,告诉我周考成绩,告诉我生活琐事。而我知道,能促使她快乐学习的动力,源自于她对音乐的热爱。而由音乐这个点辐射开来,周遭的事物都变得绚丽多彩。当然,作为家长,作为一个本身就从事教育的家长,我更明白,要守护这棵稚嫩的幼芽,要使其不断成长,需要阳光、水分、空气、土壤……半年来,在西蜀华韵这块沃土上,我的女儿用她欢愉的音调,向我一次次诉说她的得意与自豪:有时谈起钢琴老师的严格和负责;有时谈起视唱练耳老师的鼓励;有时谈起乐理老师“别着急、慢慢来”的安慰;有时谈起声乐训练上的点滴进步,有时谈起沈叔的一句幽默话语,有时谈起校长也能叫出每一个同学的名字,有时谈起宿舍同学的快乐瞬间……
“妈妈,我能找到发声位置了!”,“妈妈,我知道以前我的发声为什么是错误的了!”,“妈妈,我这次的声乐考试表现很不好,是因为我太紧张了!”……我见不到女儿,但能从她兴奋的语调和轻快的语速里感知她的快乐。而当女儿能主动寻找自己的不足,能较为准确地分析每一次考试得失,能对分数有较为理性的认知,我明白,相对于以前的她,真的进步了。
我无法预料女儿所选择的音乐道路的未来,但我一定坚信:遵从于内心的选择,会让女儿的路越走越宽阔!一路上有了这么多良师益友,女儿的脚步会更加地稳健!
17年来,女儿是快乐的天使。而我深深地知道,不论过去、现在和遥远的未来,女儿的快乐,都永远会是妈妈幸福的源泉,因为我相信“你是快乐的,我就是幸福的!”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2017届学生赵*尧妈妈

2016年12月25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