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期: 2021-03-22 03:24:49 来源: 四川教育发布 浏览次数:0

严禁超标、超前教学,尊重学生的个人感受和独特见解


《意见》要求,教学要严格执行教学计划,严禁超标、超前教学,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;教学内容的设计、方法的选择和教学进度的安排切合学生已有水平,克服过度预设的倾向。课堂教学要从封闭走向开放,把学生的个人知识、直接经验和生活世界作为重要的教学资源,鼓励学生对学习资源的自我理解和自我解读,尊重学生的个人感受和独特见解。


《意见》要求,教学要认真梳理教学内容的内在逻辑,加强学科课程内和学科课程间的结构化整合,依照学生学习心理特点和认知规律,科学设计教学流程;要全面体现教学设计意图,不拘泥于备课,关注学生,适时调整教学进程和节奏;要精心组织教学活动,让课堂教学充满师生的双边互动和彼此促进,形成教学相长的学习共同体;要加强教学内容与社会生活实际和学生生活经验的联系,创设出贴近学生生活、符合学生认知发展规律的真实情境,逐步增强学生学以致用、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。


摒弃“唯分数”论,改变“满堂讲,满堂灌”的不良教学行为


《意见》要求,要摒弃“唯分数”论,着力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,促进思维发展,激发创新意识,形成创新能力。重视思想方法的及时引入和适时建构,正确反映教学内容的内涵及其蕴涵的学科思维;努力将基础知识、基本技能与基本思想方法相结合,形成基本活动经验,使学生获取认识自然、社会和自我的正确思想和科学方法。教师要有目的、有计划、有组织的引导,创设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氛围,改变“满堂讲,满堂灌”的不良教学行为,让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。


摒弃低效重复的题海战术,加强生涯指导


《意见》要求,教学中应科学运用课堂检测,对课堂教学效果进行即时性测评,精准了解课堂教学目标达成状况。课堂测评应尽量避免唯分数倾向,摒弃低效重复的题海战术,关注学生个性发展需求,了解每个学生的特点,加强生涯指导,帮助学生发现自己的兴趣特长,并适时使用不同教学方式,根据学情、学段、内容、课型等现实需求,恰当选择教学方式方法,指导学生选取合适的学习方式,因势利导、因材施教,引发学生主动思考、积极提问和实践探究,增长其知识见识,培养认知能力,促进思维发展,激发创新意识。


增加学生课前预习时间,增加学生课内自主时间


《意见》要求,教师要根据所教班级学生的认知水平、年龄和心理特点合理确定难度、进度,从课程、教材、课时、教法、作业、测评等方面综合思考课堂教学内容和形式,有效增加学生课前预习时间,增加学生课内自主时间,减少学生课外作业时间,减少教师讲课时间,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;在备课时,要注意落实课标要求、发挥教材价值、分析学习实际、确定教学方法、研究学习方法、设计教学过程、关注学习测评,凸显学科教研组、年级备课组不同类型教师的个性特点。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,教师要进行符合学生实际和自身特长的再次备课。


《意见》要求,教师要有效指导学生预习,科学设计“预习任务单”,指导学生做好预习。依据教学内容的核心知识和能力提出问题,创设真实的学习情境,引发学生接触学习内容、初步探究关键问题的兴趣和行为。


课后作业,小学阶段作业不出校门,初中阶段作业不超纲,高中阶段作业不越界


《意见》要求,学校要加强学科组、年级组关于作业的统筹,建立作业公示制度,合理调控作业的结构和总量,体现作业对教学的反馈价值和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作用;要把作业质量的提高作为统筹作业管理的一个核心环节,科学、有效、合理地设计作业,作为学校校本教研的重要内容;要不断提高作业设计的质量以及针对性,促进学生完成好基础性作业,义务教育阶段应强化实践性作业,探索弹性作业和跨学科作业,高中阶段应适当增加探究性、实践性、综合性作业。小学阶段作业不出校门,随堂作业在校内完成,初中阶段作业不超纲,高中阶段作业不越界。教师应全面掌握作业完成情况,强化作业的批改及课后辅导,不能让家长监督学生完成,不能要求家长批改作业或签核作业;对学习有困难的、存在问题的学生,要及时帮助、解答、辅导,把作业设计与批改作为巩固学生学习成果、科学评价、诊断学情、因材施教的重要手段。


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、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


《意见》要求,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带来的图文并茂对多重感官的综合刺激,促进教学内容与真实情境的融合,通过多种方式为学生提供生动、直观、富有启发性的学习材料;充分利用科学的测评工具,努力推动教与学行为的数字化记录和分析,构建线上线下交互式的学习新生态。


《意见》要求,要指导学生科学规范使用电子产品,养成信息化环境下良好的学习和用眼卫生习惯。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、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,带入学校的要进行统一保管。学校教育本着按需的原则合理使用电子产品,教学和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,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%,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。